钟爱永生

【云锋】花折泪之无悔

(十二)

夜风送凉,浓云遮蔽了天空,阮翠云的心却尽是无悔……回忆起往事,甜蜜中有苦涩,苦涩中又浸含着甜蜜,两者糅合在一起,那滋味深入心底又沁入骨髓……

她抬头仰望夜空,眼中有深情掠过,嘴角也含了一丝浅笑……今晚,在雅叙宫,李盈湖竟给了她一个意料之外而又情理之中的惊喜……

酉正时,她依约来到雅叙宫请见李盈湖,迫切的想知道孩子的近况……

李盈湖告诉过她,当年那个孩子一出宫,就被她托心腹之人送给了与定燕王府渊源极深的名医万春和收养。万春和不但医术精湛、妙手回春,而且宅心仁厚,是个以济世为怀的仁心之士,孩子交托与他是断不会受委屈的。

因为孩子是雨夜出生的,李盈湖就给婴儿取名为雨,字子瑜。希望他长大后能成为虚怀若谷、温润如玉的谦谦君子。

十几年来,她一直在暗中默默关注着这个孩子,而万雨也不负所望,从小就勤奋刻苦,聪敏好学,八岁已能辨识百草,十二岁时就已成了万春和的得力助手。

现在距上次会昌元年与回宫朝贺武宗登基的李盈湖相见,又过去了整整六年,那个孩子已快满十九岁,应该已长成个风度翩翩的少年郎了吧……

果然,李盈湖说万雨已成了当地最年轻最有名的大夫,从十六岁起就有不少人家登门说亲,却被一一婉拒,直至去年三月上巳节时,邂逅了一个名叫婉仪的姑娘。

并笑吟吟的告诉她,那位姑娘她已派人调查过,是一位教书先生的独生女,家世清白,书香门第,小姑娘与万雨同岁,知书达理,温柔婉约,容貌也颇为清丽秀美,堪为万雨良配。两家已换过庚帖,下了聘礼,只待今年过完端午后迎娶。

听到这个消息,阮翠云心中不禁百感交集,五味杂陈,酸楚与欣慰交织,既觉心安又觉心酸……心安的是,那个孩子已长大成人,即将娶妻生子,有一个幸福美满的家庭。心酸的是,自己的亲生儿子成亲,她不但不能亲手为之操办婚事,送上祝福,就是想见他一面、看他一眼也是痴心妄想!

也许,这就是上天早就注定的,一切皆是命,半点不由人!

阮翠云垂眸轻叹,嘴角泛起一丝无奈的认命的苦笑……就这样吧,只要她的雨儿幸福喜乐,这一生,已足矣!别的,她不敢再奢求!

她微微笑着,瞬下眼,却有一滴泪坠于手背……

“翠云……”突然,一个熟悉的、低沉醇厚却略带了些沙哑的语声蓦然传入耳中,划破了这竹林暗夜的寂静。

阮翠云身子一颤,倏地转过头来,竹影暗处,一个英伟修长的身影悄无声息的立在那里凝望着她,仿佛已与身后幽篁融在了一起。

那高大英武的身影映入眼中,竟然令阮翠云心头一窒,眼中微微发热,鼻子也有些发酸。这一瞬间,她忽的感觉自己仿佛在冰天雪地的寒冷冬季,猛然看到了和煦的阳光,一股融融的暖意霎时浸满了全身……

他,怎么会在这儿……阮翠云心中闪过一丝惊异与错愕……

已有好些日子没有见过他了。自从上次出云观一别后,他们还没直接说过话。就算偶然遇见也是有很多人在场,两人只能匆匆的交换一瞥……

只是这偶尔交换的一瞥,她似乎也能感觉到它的含意深长……但她不敢也不能放纵自己去分析回应他眼中的关切与深情,只能下意识的选择躲闪和漠视。

可,今时今日忽地见到他,却有一股惊喜在她心肺之中弥漫开来……

她想抢步上前,叫声剑锋,可刚要迈步却感脚沉,待要开口又觉舌僵,一时竟凝然不动,只怔怔地看着他走出暗影,一步一步的向她走来。

琼花台的宴会戌正时已散,现在已是亥初,他还穿着参加宴会的朝服,难道……他一散席就在这里等候着她吗?

望着他缓步走近的身影和目不转睛凝视着她的,那盈满心痛与疼惜的眼神,阮翠云不禁心乱如麻,脸上有些发烫,胸口也似有一股暖暖的热流在无声的抽搐、涌动……

直至他走到她的面前,伸手欲拭去她眼角的泪痕时,她才猛地惊觉,自己的眼泪已不知何时滑了下来……她忙偏过头避开他的手,暗自埋怨自己的失态,可只要他在她的身边,她就是如此的脆弱啊……

匆忙拭去泪痕,她微微屈膝要向他行礼,却被他一把扶住,并轻轻环住她身子,温柔地将她拥进怀里,低低的在她耳边说“对不起,翠云,让你受了这么大的委屈……”

他心疼地拥着她,似有千言万语却是无从诉说,看着她的眼神中也充满了歉疚和痛惜……

自从两人在出云观误会冰释之后,万剑锋就再也不愿承受回忆的痛苦和相思的折磨,只思虑着如何才能解决眼前的困局,在确保阮翠云平安无恙的前提下,恢复事情的原本面目,让她名正言顺的回到他身边……

他也曾想过求太后和皇帝赐婚,但考虑到家有悍妒之妻,孙家碧背后又有马元贽这个表哥撑腰,就算皇帝应允,准以平妻之礼相待迎娶,但依阮翠云善良隐忍的性格,必然会为他着想,不想他为难,而处处以和为贵,尽量忍让。

如今,阮翠云还是宫中有品级的女官,孙家碧就因着两人过去的情意,拈酸吃醋,对她心怀怨怼,嫉恨有加,已是诸多刁难。若是进了门,朝夕相对,依孙家碧那既跋扈骄横又愚蠢善妒的泼辣脾气,焉能相容,还不知会怎样变着法儿的为难于她。

而阮翠云是他此生所爱,也是唯一值得他倾尽一生去珍惜呵护的女子,这二十年,她已经为他受了那么多的委屈,他又怎舍得再让她受半点的屈辱、责难?

怜她、爱她、惜她、宠她,给她幸福,让她快乐,与她相伴一生,不离不弃,是他此生所愿,也是他此时最应该做的。

可女儿宝贤册妃之后,他更多了一层顾忌,顾忌孙家碧会倚女儿之势,借故为难阮翠云。所以,在公众场合与阮翠云相遇时,他只能深深的看她一眼,一句多余的话也不能说,更不敢流露出太多的情感,生怕因自己的一时忘情引起孙家碧的嫉恨,而为她惹来无妄之灾。

他答应过她,在没有万全之策和十足的把握之前,不会鲁莽冲动,也不会做让她担心的事情,可自上次别后,时间已经过去了整整一个月,他却仍是一筹莫展,苦无良策……

今日,因新皇登基,永宁公主和定燕王爷回京朝贺,皇帝下旨于酉时在琼花台设宴款待定燕王齐天瑞,朝中一众文武大臣都要列席,而作为新任国丈和执掌京畿兵权的怀化大将军的万剑锋更在被邀之列。

晚宴上,歌舞升平,笙乐飘飘,各色美酒佳肴不胜枚举,堆满几案,丝竹声声里,宣宗李怡言笑晏晏,与在座的群臣把酒言欢,众人和乐融融,谈笑间觥筹交错……

琼花台上宾客如云,灯火通明,热闹非凡,万剑锋却觉得无聊之极,曼妙的歌舞,飘香的美酒、满桌的佳肴也丝毫引不起他半点的兴致。席间,他强颜微笑着与众同僚应酬,心思神念却早已飞离了琼花台,飞到了她身边……

世上没有不透风的墙,更何况是八卦消息满天飞,无风还起三尺浪的皇宫禁苑!

孙家碧和万贤妃巳时大闹尚宫局的事情不胫而走,不到一个时辰,已在宫内传扬开来,一时流言四起,各种版本一应俱全。而作为这场风波当事人之一的万剑锋却因上午出宫公干,直到下午申时许回府更衣准备参加晚宴时,才从侍女冬杏口中得知此事。

问明事情的原委,万剑锋不禁又惊又怒,气恨交加。他既恼怒妻女的骄纵蛮横、恃势凌人,又恨她们的头脑简单,被人利用而不自知;更心痛阮翠云的无辜受辱……

而此时最让他放心不下的却是阮翠云的处境,他千防万防,处处小心,忍受着相思之苦,克制着想时刻陪在她身边的冲动,不让自己去见她,就是唯恐在他想出万全之策,彻底解决困局之前,为阮翠云惹来麻烦。

却没想到,竟然还是有人利用他们过去的关系,借孙家碧之手暗算打击阮翠云,再加上上次胡素恩下毒未遂事件,只是短短数月,阮翠云已是数次遭人暗算!

他深知,在这暗无天日、波谲云诡的深宫之中,人命贱如草芥,处处暗藏杀机,虽贵为帝王后妃,一不留神,也会糊里糊涂的丢了性命,更何况一个小小的宫女……

因为郑太后的宠信,已让阮翠云处于风口浪尖之上,而现任尚宫蔡仲屏又因年老多病即将离任,为了尚宫之位,尚宫局内,也不知有多少双眼睛在暗中盯着她,这次的栽赃陷害恐怕还只是围绕着她的各种阴谋的开始……

他忧心不已,迫切的想见她一面,可琼花台的宴会开始在即,他也不能在这个时候,贸贸然地前往尚宫局,他不能再让她因为他而落人话柄,招惹祸端……

耐着性子终于熬到晚宴结束,已是戌正,他暗中派去打听消息的心腹回报,阮翠云于酉正时去了雅叙宫拜见永宁长公主,还未回来。他便故意绕了一圈,让众人以为他已回了将军府,然后才独自一人悄悄潜到雅叙宫外浓密的竹林内守候……

在等候阮翠云出宫的那刻时间里,他静静地隐在暗处,默默地望着那条出宫必经的竹林小径一动不动,风轻轻地拂过面颊,牵扯出缕缕扯不断的难平意绪……

置身于这冷冷暗夜,寂寂深宫,他脑海里不断浮现的,却是二十年前那个让他永难忘怀的夜晚……至今,他还记得那晚的月色,也是如今夜这般的静谧清冷!

那是离宫的前夕,两人都以为从此可以相守相依,永不分离。就在那晚,阮翠云含羞带怯的把自己美好的处子之身献给了他……那时,他们的青春放射出极乐的光芒,他紧紧的抱着她,渴望自己能一次次的深入她的身体和心灵……

初试云雨情,确使人生出了只羡鸳鸯不羡仙的感受,他们水乳交融,心神合一,彼此相拥,彼此占有,要把对方留在自己的生命里,不舍得有片刻的分离……

那种相互拥有的充实感,那种两情相悦、倾心相许、缱绻缠绵的甜美与欢悦,即使二十年后的今天,怀中空虚的他仍能强烈的感受到!

如今,他已是过来人,心知男女间的那件事,有情和无情完全不同,情深和情浅也大不一样。而和阮翠云却是超出这世间所有的一切,是形与神、身与心的完全融和,是最自然、最充分、最圆满、最完美的结合。

与她一起琴瑟和谐,令他有种难以描述、无法言说的愉悦和畅快……

她所有的一切都是那么的美好,那温软柔润的唇就像柔嫩的花瓣,让他含住就不想放开,而那软香温玉般娇柔美丽的身躯,更使他流连忘返其中……

他贪恋着她身上淡淡的清香和温馨,一遍遍的兴起贪求的念头,只恨不能团成片片飞花一朝散尽,又恨不能死在登仙的那一刹那!天上人间,哪里还有这样的极乐?

只可惜,宿粉残香随梦冷,落花已上燕巢泥。一切美好的事物总是那么的短暂……

那时的他,被喜悦和欢愉冲昏了头脑,也被眼前的人迷醉了心智,心中只有她,眼里也只有她,只想在刹那间全面占领她的喜怒哀乐,完完全全无感于阴谋的迫近、离别的恐惧!

他以为,她定能出宫与他相守,却没想到,那竟是他们的最后一次相会!竹林内的依偎深情,月光下的轻怜蜜爱,都在第二天化为了泡影,消失得无影无踪……

“婚盟如雾散,恩意随水流。镜花水月,情缘不再。”……一字一惊心,一句一痛心! 二十年前误以为她背弃他时,所感到的痛苦仍然记忆犹新,历历在目……

那天,他在宫外约定的小桥边苦苦守候了她一天,直等到月上中天也没见到她踪影,却等来了这封她要与他断情绝义的亲笔信!信里面的每一个字,每一句话都像尖锐的冰凌,深深地刺入他心间,刺得他,心头指尖无处不剧痛!

信笺上字迹宛然,余香犹存,却已是物是人非。他百思不得其解,怎么也想不明白,昨夜还是软语温情、海誓山盟,又怎会在转眼间幻成过眼云烟,片片飞灰。

他不甘心也不死心,想找她当面问清楚,可他已辞去宫中侍卫之职,不能再进宫,只能托要好相熟的侍卫带信给阮翠云,但阮翠云却再无片言只字回应……

他在宫墙外踟蹰徘徊了几天,始终没有等到阮翠云的音信,在无奈绝望之下,他负气愤然离开了京城,远赴边塞投身军旅,并发誓一定要出人头地,风风光光的衣锦还朝,他要让她后悔自己今日所做的一切……

而如今,真相大白,一切都改变了,她从未曾负他,所有的隐忍、一切的苦心也都只是为他,而这二十年来,她所经受的委屈和痛苦,也远比她所愿意承认的更多、更深,一想到这点,他就禁不住喉咙发紧,心隐隐作痛……


评论(21)

热度(38)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