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爱永生

【云锋】花折泪之无悔

(十三)

已近亥时,他等待的人还未出现,竹叶沙沙作响,他以为是她来了,赶紧立起耳朵仔细倾听;随风吹来了淡淡的花香,他还以为是她身上的香气,心里七上八下地跳个不停……

终于,小径上传来了轻轻的脚步声,一盏忽明忽暗的宫灯伴随着一个窈窕娉婷的身影缓缓向这边移来……

夜色如墨,她整个人仿佛溶入了黑暗,只有那明净皎洁毫无瑕疵的面容,和那双宛如秋水般明亮的眼眸,在暗淡的烛光映照下散发出柔和的光芒。

在看到阮翠云的一瞬间,万剑锋胸口忽的一窒,心似被细细的针深深地刺了一下,奇特的痛苦混合着难言的酸楚刹那间穿透了全身。他那双深邃锐利、黑暗中闪着微光的眸子,也猛然涌入一股无法言喻的怜惜和痛楚……

只不过旬日未见,她竟然比上次册妃大典时又清减消瘦了许多,而那双波光潋滟的眼睛里更似还闪着盈盈的泪光……

看到她眼中泪光,万剑锋的心疼得立时揪了起来……

是他的错,都是他的错!是他连累的她,她是他在这世上最该关心、最该爱护的人啊,可他却还是如此深的伤害了她。

他心知肚明,因为自己的缘故,阮翠云已一再被孙家碧刁难欺负,而今天在尚宫局,她又被自己那做事从不过脑子、骄纵的妻女当众羞辱欺凌,他却无可奈何,无能为力。

身为兵权在握的怀化大将军,却连自己心爱的女人都保护不了,让她受这样的屈辱,他还算是什么男子汉大丈夫,还配做什么大将军?

他懊恼悔恨,自责不已,开口唤住她,迎上前去,一把扶住要行礼的阮翠云,将她纤瘦的身子拥进了他温暖的怀抱,满含愧疚的低声抚慰……

阮翠云屈膝施礼,却不防竟被万剑锋一把扶握住手臂拥进了怀里,她身子一震,手微颤,手上提着的灯笼失手落到了地上,顿时没了光亮……

她一惊,忙要挣扎着逃出他怀抱,但他那响在耳畔,低醇柔和而又熟稔入骨,蕴含着深深爱怜和无尽疼惜的微哑语声,却让她身子一僵,任由他拥住,不再挣扎……

而他话语中的歉意和愧疚,更仿佛一记重锤锤在了阮翠云的胸口,令她一时间血气上涌窒闷欲绝……原来,他已知晓今日尚宫局内发生的事情!

那么,他现在是在替自己刁蛮的妻女向她道歉吗?意识到这一点,阮翠云心里顿时五味掺杂,一丝讥诮浮上唇角,眼底喉间却尽是涩痛!

可再一转念,想到他因为知道她受了欺辱,担心她,所以才在散席后,避开宫中其他人的耳目,特意在这幽僻的竹林内守候以便见她一面的心意时,她又不禁心中一暖,但……

此生已错,纵有万般不舍,亦只能道无缘。而事已至此,一切俱已成过往,所有的恩怨纠缠也都将会随风幻成云烟,哪里还有什么对不对得起?又哪里还说得上什么委屈不委屈?

况且,今天的事,事出有因,是尚宫局内有人为争尚宫之位而针对她使出的鬼蜮伎俩,孙家碧和万贤妃母女也只不过是被人借用的那把刀而已……

阮翠云眼睫微颤,深吸口气,抬眸静静地凝望着万剑锋,在她漆黑乌亮的瞳仁里,映出他满是疼惜的面容。她微微一颤,立刻感受到那游遍全身的暖意,只觉得先前被孙家碧羞辱的愤恨和悲凉全都不算什么了……

望着他,她眼睛里渐渐有雾气浮起,摇摇头哑声说“不怪你……这并不是你的错,你无须道歉,也无须自责,更无须放在心上……”

她嘴角微扬,想给他一个微笑,但笑意浮至唇角却变成了苦涩,泪水也不经意地从眼角滑下落入口中,那么的酸,那么的涩……

她忙紧紧抿住唇角,微微侧过头去,不想让他看到她眼中的落寞伤痛,垂眸黯然叹道“不关你的事,这……都是命。”

一个命字,万千无奈万千痛,尽都蕴含其中……

万剑锋心中大痛,双臂用力将她揽紧,急切的说“不……是我的错,若不是因为我,你何至于受这样的羞辱;不是因为我,那别有用心的人,又怎会想出这样卑劣的手段来栽赃陷害你……”

他心痛地紧紧拥着她,苦涩的说“翠云,都是因为我的缘故,才让你受了那么大的伤害、委屈……对不起,翠云…都是我的错!对不起……”他轻轻的在她耳边呢语,抱着她的手臂也越发加重了力道……

“别这么说,剑锋……这不是你的错,不是……”她清楚地看见他眼神中的懊悔和怜惜,也清楚地了解他对她的那份深沉爱意。一时间,阮翠云只觉得心里又酸又软,那酸里带了几分苦涩,软里却又含了几分隐痛……

她轻吸口气,仰起头看着暗影斑驳中万剑锋棱角分明的脸,轻声而真挚的说“欲加之罪,何患无辞。就算不是因为你,就算没有万夫人,她们还是会想出其他法子来对付我的。再说,内宫争斗,又岂是你所能左右的?这件事……又怎么能怪你?”

她清楚明白的知道,虽然,他已是战功赫赫、大权在握的怀化大将军,在朝堂上举足轻重,一人之下万人之上,却也有他不能顾及到的地方,也有他无可奈何之处。

就如她,在亲生孩儿出世之时,心中纵有再多的不甘、不舍、不忍,亦只能眼睁睁地看着儿子离怀而去一般……剑锋他,也有自己不能顾及保护的人!

那种无能为力、无可奈何的酸苦,当真如同撕心裂肺般的痛彻心扉……她深深理解也感同身受,又怎么会怨怪于他?

一缕冷月的微光透过斑驳竹影,正好映在阮翠云微微仰起的脸上,越发衬得她眉清目秀,肌肤莹白,而那雪白脸颊上淡淡的红印,在月光映照下也越发的清晰……

“还疼么?”万剑锋心痛的看着阮翠云,抬起手轻抚着她面颊上的淡淡指痕,满眼的心疼。阮翠云一愣,眉心微微蹙起……

她能清晰地感受到,他那缓缓滑过她细嫩肌肤的修长手指指腹上薄薄的硬茧,那是他常年累月握弓搭箭驰骋疆场时的磨砺,而这种有些粗糙的摩挲触感却让她有种安全的感觉。

一丝感动从阮翠云心间冒起,那般酸涩……

她从不敢把自己这些年来,在宫中遭受的一切困苦告诉他,若他知道了,他心中的痛便会深过她十倍。如果他知道,她曾在御花园受人掌掴,曾在冰天雪地里被人罚跪,曾在天牢内受拶手之刑,这么多年来始终挣扎在生死边缘,他心中不知会如何的哀痛……

瞬下眼,阮翠云嘴角微翘,露出个略带苦涩的笑容,轻轻摇了摇头。万剑锋黯然一叹,知道她是不想让他担心,才表现出一副若无其事的样子,不由得心中阵阵酸软,觉得有什么充满了胸腔,满满的,暖暖的,控制不住地似要溢出来……

到底什么才是爱?有些人在不能爱的时候,选择离开,选择让爱的人找寻新的幸福,阮翠云就是这样,一心一意只是为他着想。

当年,她用残忍的方式离开他,并不是她不爱他,而是因为太爱他,才不想他为了她失去未来。而现在,她还是这样,不想他为难,就把一切痛苦委屈都埋在心底……

他知道,这段日子,阮翠云和孙家碧相处,不管孙家碧对她如何挑剔刁难,她都承受了下来,而且始终笑脸相对,从没抱怨过。就算是今天,她被孙家碧当众羞辱掌掴,面对他时,她却依旧没有一丝的怨恨愤懑。

此时,看她这样静静的望着他,静静的笑着,就像梦里的很多次一样,眼睛里闪着柔美的光,没有任何杂质,没有其他任何人的影子,只有他一个。万剑锋就只觉得心被揉搓成了一团,说不上是酸是涩,是苦是痛……

他叹息着,手指慢慢地抚过她的脸,她的眉,那动作是如此温柔,直温柔得让阮翠云心弦颤抖。她怔怔地看着万剑锋,看着他低下头,以唇代指,轻轻地吮去她眼角泪痕,并缓缓的将唇覆在她面颊伤处,爱怜地轻轻摩挲……

这种温柔,是最可怕的鸩毒,曾经让她无比地沉迷,曾让她觉得,如果失去了它,她的人生就再无可恋。可时至今日,他已经不是她的,这温柔,又让她如何承受?

“剑…”她刚要开口,但一个字还没说出来就被万剑锋吻了回去,他眼睛里闪着深邃的光,将她温软的身子牢牢地锁在怀里,温柔地含住她的唇,按压辗转,深深地缠绵……

“翠云……”良久,他离开她的唇,额头抵着她的,声音急促而沙哑,“对不起…原谅我…”

“剑锋……”他温热的气息吐入她唇间,阮翠云微微喘息着,不知所措地看着他。

“翠云,其实我知道,我是不配求得你原谅的,你本就应该怨我恨我……”万剑锋抬起头,眼中写满痛悔憾疚。“如果当年我相信你,能够理智冷静些,没有因一时冲动负气离开,而是想方设法留在宫中陪着你;如果当年我没有为了尽快出人头地,而趋炎附势娶了孙家碧;更有甚者,如果我能想出万全之策保护你,你今日就不会受人欺辱,更不会……”

他是咬着牙说出这些话的,薄润的嘴唇上立刻留下了一道深深的牙印。阮翠云心中一惊,连忙抬手捂住他的唇,哽噎着道“剑锋,你不要再说了……”

“是我无能……”万剑锋伸手握住她抚在他唇上的手,声音沙哑的说“连自己心爱的女人都保护不了,我还算是什么男人!”他眼里一团炙人的怒火,猛地转身,一拳狠狠地砸在身旁一株粗壮的老竹上,“咯吧”一声,竹子竟断成了两截。

“剑锋……”阮翠云低呼一声,忙上前一把拦住了他,扶着他手臂,低头急急察看他的手有没有受伤……“我没事儿,你别担心!”万剑锋安抚的拍拍她的手,示意自己没事。

她今天受了那么大的委屈,却只字不提,反而紧张的是他的手是否受伤,能得到她这份体贴关心,别说他的手没事,就算是因此伤上个十回八回,他都心甘情愿。

阮翠云确认他手上无伤,这才放下心来,抬眸看着他,嘴唇颤抖,满眼是泪的咽声说“别这样……剑锋,这都是命,是我们的命啊。”

她支离破碎的话语,夹缠了哽咽,浸透了泪水,字字句句都蕴含着凄楚……

万剑锋身子一震,握着她的手蓦地一紧,他低头看着阮翠云,眼里心里,都是她泪颜!是他,令她如此的悲伤……

他黯然,伸手轻轻捧起她的脸,想拭去她眼角的泪,可那泪水汨汨不尽,又怎么能拭干?

万剑锋眼神更加黯淡,心也感到一阵揪起来的痛,他松开手,却又猛地将她紧紧拥住,低低的在她耳边发誓般的说“翠云……我不能也不会再失去你。就算……这真是我们的命,我也绝不会妥协。”他语气坚定,眼神中也多了一丝坚忍和刚毅。

“你放心,这一切都不会再重演。我再也不会让任何人伤害你、欺负你。也再不会让你再伤心、再流泪,更不会再让你独自承受一切苦痛!”

他的唇轻贴在她耳边,伴随着那温热的气息,一字字清晰入耳,温柔入骨,犹如一根羽毛从阮翠云的心间轻轻刷过,叫她由不得的一阵战栗。

她抬头,搜寻他的眼睛时,却迎上了他那双紧盯着她的,热切真挚得仿佛能熔化一切的眼神,她蓦地一颤,浓重睫影旋即覆下……

似乎有什么东西融解了,一股涓涓不息的暖流从阮翠云心底涌出,令她在顷刻间忘记了所有的泪水和哀伤,能记得的只是他的柔情与痴心……

隔着厚重的朝服,她依然可以感受到他身体的温度,和那坚实胸膛下沉稳的心跳,亦能感觉到他那紧拥着她的,健壮结实的手臂所传递出的令人心安的力量……

是的,心安!天知道,自从被自己最好的姐妹钟雪霞无情背叛后,她就再也不敢轻易相信任何人,再也不敢轻易的对人委以腹心,更别说感到安心了……

宫中多年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的艰辛生活,早已让她习惯了一个人,一个人默默地吞下泪水,咽下苦楚,咀嚼伤痛……

这么多年来,泪是一个人生生下咽,苦是一个人默默消解,痛是一个人层层剥离,伤是一个人悄悄掩盖。她的苦痛,她的委屈,没有人可以分担,也没有人能够分担!

二十年的生死冷暖,大半生的坎坷煎熬,她就如雨中浮萍般,这样一路跌撞走来……

而此时,这样被他紧紧拥住贴靠在那温暖的怀里,感受着他温热的气息在她鬓边轻拂,竟让她那颗饱受苦楚熬煎的心突然沉静了下来,有种被呵护、被妥贴收好的踏实。她沉浸于这种呵护之中,闭了眼放任自己偎在他怀里,聆听着他与自己同样频率的心跳……

有些事,从来不曾忘;有些人,也永远铭刻在心间!

这双拥着她的有力臂膀,曾是她以为一生不变的避风港,而这宽厚的胸膛,更曾让她忘却了一切的烦恼和忧伤,让她不止一次的感到温暖,一种甘愿为他融为水、化为烟的温暖。

如今,在他温暖有力、稳如磐石的怀抱里,她又再次感受到那种久违的宁静和安心,令她一时间只想,就这样默默地伏在他胸膛上,静静地倾听他的心在她耳朵下有力地跳动,一声又一声!


评论(7)

热度(30)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